close
特地挑週間避開人潮,我帶著心愛的烏龍茶、墨鏡跟可魯,進電影院接受福爾摩斯與華生的閃光彈轟炸。

承續上集,華生即將步入結婚禮堂。身為室友兼好友的福爾摩斯肩負起替華生醫生舉辦告別單身派對的重責大任。為了表達心中的不滿,福爾摩斯非常乾脆地「忘記」邀請華生的朋友,以策劃人的特權「不」舉辦派對。我說,這也太鴕鳥了吧。難道不昭告天下就會有轉機?當然不。

於是,隔天,福爾摩斯拎著重度酒醉,臉頰淤紫的華生,把他打扮妥當,交給了新娘,心碎地。那個婚禮結束之後哀怨又不滿的眼神,簡直像是看著女兒被混蛋牽走了手的爸爸——

身為第一名偵探的第一宿敵,莫瑞亞堤教授當然沒有放過這個暗示(是明示啦!),將華生鎖定為優先攻擊目標。身為犯罪之王的第一宿敵,福爾摩斯先生當然也全力迎戰,跟蹤華生的蜜月之旅、趁亂把瑪莉踢下列車、裸身誘惑前搭檔華生回到自己身邊,力保華生夫婦的安全。甩開瑪莉之後,福爾摩斯牽起華生的手,共遊歐洲,在舞池中盛裝起舞的同時,順便打擊犯罪,保護西方文明等等……

如果大家覺得第一集閃光放得還不夠大,請記得收看詭影遊戲,保證煙火燦爛(茶)。

這次出場的重點人物當然是傳說中的犯罪之王莫瑞亞堤。飾演莫瑞亞堤的Jared Harris氣質內斂,竟頗有原著小說人物的風采。人物跟場景大致上是以「最後一案」為骨架,不過故事全是新編。第一次世界大戰將起的十九世紀末,莫瑞亞堤頂著教授名號在歐陸巡迴演講,暗中牽動歐陸情勢,企圖挑起大戰;福爾摩斯處處掣肘,成了教授的眼中釘。從一張紙片裡追查到瑞士和平峰會的暗殺行動,福爾摩斯雖然一路被莫瑞亞堤踩在腳下,仍然咬牙苦撐。萊辛巴哈瀑布的決鬥,轉化為城堡旁的瀑布鬥棋,添了幾許優雅。最後兩人決定訴諸武力的時候,腦中你來我往的模擬戰鬥襯出莫瑞亞堤教授不輸福爾摩斯的洞察力跟預測能力。那句「你以為只有你會(沙盤推演)這一招?」讓我笑了——腦袋好的人真是辛苦呀!只是如果福爾摩斯一開始就想好了後路,墜崖之前的那個眼神又是什麼?專門用來騙取華生的眼淚嗎?紅皮筆記本的偷竊也真的是賭很大。畢竟福爾摩斯得手之後到兩人再會之前還有好一段時間,其間只要教授掏出筆記本,不就一切洩底了嗎?我是覺得有點牽強。如果是那麼重要的筆記本,教授應該會時常翻閱才是。再則不管暗殺是否成功,歐陸大戰都勢難避免,福爾摩斯的勝利卻是暫時在教授的某本存摺裡減幾個零而已,這不是輸得一敗塗地嗎?……諸如此類的細節讓我覺得電影企圖神化福爾摩斯的同時,也頗有自相矛盾之處……。是說我想這些幹嘛?這是動作片又不是偵探片……

holmes2_1.jpg
"Who taught you to dance?" "You did." 如今我心中唯一的謎團,就是舞會之上,到底誰跳女生的舞步?兩人共舞實在太閃了。可魯,不要跟我搶墨鏡……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