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是商業片,不斷回到原點的Reset也不是第一次在電影中出現,明日邊界融合了許多舊元素,但陳中有新,加上意想不到的輕鬆幽默,還是很好看。故事描述未來外星物種「擬態」入侵地球,歐陸失守。但凡爾登一役的戰勝讓聯軍決定投入重兵反攻歐洲。就在即將展開的搶灘中,將軍派遣政戰公關比爾凱吉(by Tom Cruise)隨行,拍攝政戰宣導片。根據電影,政戰就是辦活動鼓勵別人從軍的職種。從未上過戰場的凱吉極力抗命,惹毛了將軍,於是被打昏逮捕。當他醒來時,發現自己被銬起來丟去當新兵。凱吉果然在第二天的軍事行動中迅速地死在戰場,但奇妙的事情發生了:當他醒來的時候,他又回到了發現自己被銬起來的那一刻!

於是,就像在電玩遊戲中被打死之後可以一直回到重啟點一樣,凱吉在不斷重複的開戰前一天中,越來越熟練戰技、熟悉戰爭,直到他和知名女戰士莉塔(by Emily Blunt)交談後,他才知道自己無意間殺死的擬態Alpha擁有重啟時間的能力,從失敗中汲取經驗、並重新開始,才是擬態無敵的秘密。濺到血的凱吉分享了重啟時間的能力,所以才一直回到戰爭前一天。莉塔也有過相同的經驗,所以才順利凡爾登一役中扭轉情勢。莉塔還發現,擬態大腦Omega會追蹤擁有Alpha能力的自己,自己也可以反追蹤Omega所在,只可惜,隨著受傷輸血,能力也消失了。於是,兩人加上專門研究擬態的卡特博士,共同研擬打倒擬態的計畫。時不時被莉塔開上一槍「砍掉重練」的過程雖然辛苦,但有了目標,凱吉的每一天過得更充實,他也愛上了意志堅強的莉塔。只是,越來越接近敵軍大腦Omega的同時,他也察覺到莉塔總是無法倖免於難,似乎這一役注定是莉塔的終點,讓他十分痛苦。直到他們找到新的突破點,轉機出現,但同時凱吉也失去了能力。兩人孤注一擲,帶了一個小隊直搗巴黎羅浮宮,這一次,真的是最後一役?

edge1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Tom Cruise從機會主義者一路成長到英雄,讓我看到他的演技,終於不是只有耍帥了。據說戰甲重達數十公斤,男女主角為此都接受了體訓。莉塔這個角色不是普通的剽悍。我每次看他冷冷舉槍對準凱吉(準備重啟),都會為可憐的凱吉默哀一秒鐘——同時也覺得很好笑。

戰場設在歐洲,外星人佔領的歐洲版圖和從英國展開反擊這兩點讓我聯想到二次世界大戰。夾雜在戰甲跟軍隊之間的倫敦街景,總是讓我分心,想到開拍未有期的新世紀福爾摩斯(Sherlock)。我好想看麥考夫哥哥親口承諾的聖誕節特別篇啊!

其實我覺得重啟本身也是一種磨耗。生活不斷重複是很可怕的一件事。當然,經由學習,凱吉每次都能往前推進一些。但因為每次重來都要從第一關打起,很消磨意志。莉塔的凡爾登打了三百次,每次都要失去戰友;而他也從「受過有限訓練的新兵」成為悍將「凡爾登天使」。凱吉的反覆搶灘有多慘烈,從一開始吊兒啷當的凱吉成長到強悍沈穩的樣子就猜得出來。結尾,凱吉回到參戰之前,將軍正在電視上宣布人類戰勝,隔天將揮軍歐洲。凱吉進了營區,喜孜孜地看見莉塔還活蹦亂跳。但讓人忍不住想問,最後的場景,真的不是Alpha的另一次時間重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