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季末,福爾摩斯再次用毒,並且因為重傷嫌疑人而面臨官司。無論審判結果如何,福爾摩斯與華生都將失業。然後,出現了強大的後盾--遠在天邊的福爾摩斯爸爸, 莫蘭‧福爾摩斯(Morland Holmes)。莫蘭爸爸從事很特別的溝通協調行業,簡單來說就是負責「喬事情」,勢力深入各國政要跟名流。儘管夏洛克對爸爸有諸多不滿,但是最後還是接受了老爸的幫忙,重回紐約警局辦案。就在夏洛克一點一點放下對父親的成見,漸漸開始信任他的同時,華生卻漸漸發現這個神通廣大的爸爸一些不太正直的地方。他警告莫蘭不准傷害福爾摩斯,莫蘭愉快的表情就像看著一隻可愛的貴賓狗對著自己吠叫,要自己離主人遠一點……不過華生也很努力了,還一度在莫蘭的公司裡安插了間諜。

elementary4_1

elementary4_3
實質上的父兄角色葛瑞森也出面叫莫蘭不准傷害夏洛克。夏洛克好幸福啊!這一季葛瑞森也談起了戀愛,對象是因為醜聞提早退休的前警官佩吉(Paige Cowen),目前是多重硬化症早期患者,連談個戀愛都這麼辛苦,給葛瑞森一個同情的拍拍。

第四季著墨了福爾摩斯的父子關係。夏洛克不但不喜歡哥哥,也討厭爸爸。主要因為覺得爸爸拋棄了吸毒的媽媽,導致後來媽媽慘死(#14)。這也說明了為什麼莫蘭堅持福爾摩斯戒毒。莫蘭城府深沉,善於操縱局勢,最後夏洛克終於在爸爸的懷柔下軟化。此時,莫蘭受到暗殺威脅一事曝光。莫蘭坦承一開始他也懷疑過夏洛克,讓夏洛克非常受傷。調查過程中,莫蘭的俄國情人和繼女都短暫出場。夏洛克為了保護父親,使出渾身解數,最後卻發現幕後主使人是莫瑞亞堤的組織代理人約書亞維克納(Joshua Vikner),維克納同時也是莫瑞亞堤的女兒的爸爸。維克納視莫蘭為生意的絆腳石,本來想加以殺害,結果莫蘭段數更高,反而設計射殺了維克納,還接管了莫瑞亞堤的犯罪組織,從看似魔頭變成真的魔頭。

elementary4_2
以教授身分出場的維克納(by Toni Curran),出場時很厲害,結果很快就領便當了。我怎麼覺得很像以前看布袋戲的時候那種剛出場金光強強滾、結果很快就降級降到地底下的先覺……

第四季就在父子屋頂聊天道別後結束,莫蘭打算回倫敦,不再來紐約了。雖然爸爸的說法是接管了組織之後可以從內部破壞組織,也可以完全保護夏洛克,夏洛克心中仍是百味雜陳。

在忙碌的生活中,夏洛克和新角色菲歐娜(#9, 12, 18)談起戀愛。我真服了他。

elementary4_5
菲歐娜 (by Betty Gilpin)原本是案件中的關係人。夏洛克跟他見面之後,很快就排除了他的嫌疑。菲歐娜是個天才軟體工程師,有自閉症(neuroatypicality),他聰明、不擅社交、誠實、直接,所以很吸引夏洛克(大概)。初次見面後夏洛克送了艾略特的詩集《貓》給菲歐娜,因為菲歐娜喜歡貓,結果菲歐娜不喜歡那本詩集,直接退還。夏洛克有些尷尬,但更尷尬的是一旁的華生看出那本詩集是很難弄到的初版,因而發現夏洛克對菲歐娜有好感。不過菲歐娜其實也喜歡夏洛克,只是不喜歡禮物而已……後來就在一起了。夏洛克對他蠻認真的。

為了呈現對稱華生的繼父和媽媽也出來亮相(#7, 10),異母妹妹也來相認,不過戲份差得遠了。繼父正在寫華生跟福爾摩斯的小說,華生很抓狂,福爾摩斯很淡定。XD

其他的案件仍是錯綜複雜的展開。有新的元素,像尋找長相相似者的臉部辨識系統(#3)、超級英雄的模仿者(#17),也有原著元素的引用,像巴斯克維爾的獵犬(#16)。因為莫蘭爸爸太搶戲所以感覺案件只是穿插用。這大概也是出現最多福爾摩斯跟華生的家人的改編版吧!原著裡的家人就只有麥考夫哥哥和短命的瑪莉而已。

繼續看第五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elementary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