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吸引我的地方有兩點:《羊男的迷宮》的導演Guillermo del Toro,和飾演洛基(Loki)的Tom Hiddleston。但是它包裝得像部恐怖片,所以上映時被我排除了--

我也不知道我幹嘛把它租回來。總之,放了兩晚,今天終於在大白天把它看完了。好險不是那麼恐怖的恐怖片,或者該說,因為時空背景的設定給了我一個遙遠的安全距離,讓我不甚豐富的想像力不會被輕易啟動--

先說結論。如果你也是因為del Toro 才想看《腥紅山莊》,那就等著失望吧。相較於充滿隱喻和原創性的《羊男的迷宮》,《腥紅山莊》就是部四平八穩的哥德式電影而已。不過,哥德風該有的元素,電影一樣不缺,如果你喜歡哥德小說/電影,應該會滿意。

crimson4
首先,哥德電影絕對不能少的恐怖和神秘。場景最好是附贈幽靈的老房子。這一點阿德萊爾廳完全合格,因為它是天花板有破洞的幽靈古堡!阿德萊爾廳老是讓我想到藍鬍子的城堡,尤其故事又涉及殺妻的情節,湯瑪士還在礦坑收藏了亡妻的遺物(出於罪惡感嗎?這種收藏實在變態啊。)。這座古堡時不時會有雪花片片飛落大廳,而且作為隱喻的黑蛾在堡內自由繁殖,又因寒冬將至奄奄一息,加上如鮮血般殷紅的黏土,充滿死亡的氣息。我真佩服伊迪絲有勇氣住下來。不愧是立志成為瑪麗雪萊的作家!(瑪麗雪萊的《科學怪人》也是哥德小說經典。片中故意提及,令人會心一笑。)

crimson9
其次,不可告人的黑暗秘密,家族詛咒尤佳。這個故事雖然未涉及詛咒,但是亂倫跟瘋狂都有了。在不幸的家庭中相依為命的姊弟倆,亂倫相愛,在弒母悲劇後開始了謀財害命的結婚詐欺事業。露西爾姊姊(by Jessica Chastain)好有魄力好可怕。湯瑪士弟弟(by Tom Hiddleston)因為愛上女主角,成為負心漢,最後也變成姊姊報復的對象。

crimson6
再來就是超自然。美麗的女主角伊迪絲(by Mia Wasikowska)扮相有幾分 Gwyneth Paltrow的味道。從小看得見鬼魂的他,被亡母的幽靈提醒要小心Crimson Peak(深紅色的山峰)(所以說幹嘛翻成山莊……)。但一直到湯瑪士告訴他位於山坡上的阿德萊爾廳被當地人稱為深紅色的山峰,伊迪絲才知道自己中招。深陷詭計的伊迪絲失去了父親,自己也被下毒,險些死去。幸而有主角強運加上深愛他的醫生搭救。

總之,因為是這樣的故事,所以大家就好好地享受哥德小說的氛圍就好了,不要把它拿來跟《羊男的迷宮》比。最後不得不稱讚一下Tom Hiddleston。明明不是帥哥,但詮釋起湯瑪士卻風度翩翩,流露魅力,讓人不由得覺得他有點帥。看完電影後順便看了刪減片段,很佩服導演的取捨:每一段都讓我覺得割捨了比較好。譬如說有一段是湯瑪士看到鬼魂。但這樣一來湯瑪士就能同理伊迪絲的恐懼,甚或懷疑伊迪絲知道真相,也削弱了湯瑪士對伊迪絲的愛,效果實在比不上伊迪絲是唯一看得見鬼魂的人來得好。

crimson7
這個構圖完全就是頹廢沒落的英國貴族勾引新大陸涉世未深的少女啊。我唯一的疑問只有,就算蠟燭不熄,蠟油難道不會滴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