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五季花了很大的篇幅討論了更生人這個議題。當然,外圍也還是有一些獨立的案件。

編劇將辛維爾(Shinwell Johnson)這個角色安排為華生還在當外科醫生時挽回的一條生命。辛維爾曾經是黑幫SBK的一份子,處決黑幫的叛徒之後入獄多年。透過這個角色,我們看到了更生人重返社會有多麼的不易。首先,各種偏見和懼怕讓更生人只能找到最底層的工作,而就算努力工作也難免遭到羞辱。其次,家人也無法諒解。辛維爾懷著熱情成為線民,想要扳倒舊時藏身的黑幫,並且在華生和福爾摩斯的幫助下做了一些「職前訓練」--根據福爾摩斯的說法,應該叫線民求生訓練--但是最後還是因為線民身分暴露而死。在此期間,福爾摩斯曾一時心軟為他掩蓋犯罪,卻又在無意間得知他和多年前曾犯下殺人案,因而懊悔不已。辛維爾雖然有心向善,但也曾因為擔心福爾摩斯揭發他多年前犯下的殺人案件,暴打福爾摩斯,讓人深深感嘆「寧可救蟲不可救人」。

elementary501
福爾摩斯與辛維爾。說實在華生對辛維爾毫無保留的信任真是聖人才做得到。像福爾摩斯這樣半信半疑,隨時擔心自己是不是信任錯人了還比較正常。

在互助會上遇到一名神秘女子後,福爾摩斯的行為漸漸變得奇怪,一度讓華生懷疑他是否繼續用毒。福爾摩斯否認了。但他注意力變得渙散,甚至連答應過華生要出席辛維爾的葬禮也沒有去、也沒有幫忙調查辛維爾的謀殺案。神秘女子一開始表現得像跟蹤狂,但最後謎底揭曉,他竟是福爾摩斯腦海中的幻影,也是福爾摩斯的母親。這要算是人格分裂或是解離症嗎?總之,這一季就結束在福爾摩斯去醫院做MRI攝影掃描。只是這個病症來得也太沒有徵兆了吧……當然福爾摩斯一直處於重大壓力下,可是這一季的壓力也沒有比之前嚴重啊……還是說累積到第五季就爆發了?(「都演了五季了,電影版不知道有沒有下一集、BBC版也收攤了,放我走吧」這樣?)

elementary502
這幾年重拍的新版福爾摩斯們時尚品味各自不凡。雖然我喜歡男男配,但說實在,這一對也很搶眼啊!(但我不否認我偶爾會希望葛瑞森跟福爾摩斯有點什麼就是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