緯來日本台播出中。目前到第五集。

和平之前的戰亂,文明之前的艱辛,現代安逸生活的種種是來自先人的努力。要是有一天,莫名被丟回了戰國亂世,失去和平、失去文明,個人在時代動盪中如何自處處世?第一部著眼在仁如何在江戶摸索著活下去,第二部對於仁和咲的感情發展(如果向前一步後退兩步也算發展的話)有更多著墨,對於回到過去的意義何在也有比較多的論辯,從中帶出醫者為何行醫的永恆答問、以及日本明治維新前夕的樣貌。

第二部仍然延續著仁醫的步調向前邁進,只是口味變得更重了,除了血淋淋的外科手術依舊,戰爭刑求樣樣來。因為統一前的戰國非常混亂,戰事四起,南方仁所處的環境也越發艱辛。不但捲入派系紛爭,又因為能者招忌,常常要應付一些莫名其妙的陷害;加上跟坂本龍馬是好朋友,就更容易引來殺身之禍了。坂本龍馬的暗殺畢竟是歷史事件,應該會加以保留,只是到底會怎麼處理/呈現,仍然令我好奇。

一開始,南方仁一邊盡醫生的本分,一邊繼續擔心著自己會不會干預歷史。這天,他治療的病人身上,佩戴著來自未來的彈性繃帶。激動不已的仁,以為遇到跟自己一樣來自未來的人;但交談之後卻發現對方是曾經去過未來的人。聽到南方仁的迷惘,這個拼命學習,想接近未來的古人給了當頭棒喝:「如果你所做的事天所不容,上天自然會抹滅一切。去救人!」接著,醫治阿初的時候,仁的身體意外消失。消失的片刻,仁看見阿初的未來:如果阿初存活下來,就會嫁給仁的祖先。那麼,就會生下不同的仁,也就會讓現在的仁消失。這件事讓仁發現了歷史的修正力,因而產生與之對抗的想法。醫者只是延命,但延長壽命不能改變什麼,讓仁鑽牛角尖。錯愕的咲一語道破:醫療,不就是為了延命嗎?哪有所謂的輸贏呢?在此同時,吉十郎的事件也提醒他,生命的長短不等同於生命的意義。於是仁更加堅定地推動醫學進展。

因為戰禍頻仍,科技和醫療沒那麼進步,古人對於生死反而比現代人來得坦然。一開始的驚慌失措是相同的,但之後,可能是無奈、可能是豁達,讓他們很快接受現實。在醫療進步的環境中,我們反而難以接受死亡。身為優秀醫生的仁,對死亡的接受度也許更低,才會在未來手術失敗後一蹶不振。有時,看著仁苦苦思索回到江戶有什麼意義,我忍不住會想回答他,沒什麼意義,這只是個意外。學會放下,好好活著吧孩子。

jin2_1.JPG
再求一次婚吧!醫生。咲小姐跟你真的很般配啊!不但可以幫你鑽出牛角尖、陪你振興仁友堂、陪你長途旅行、還可以幫你打夜賊喔!武家女兒的體力是很好的!(笑)

jin2_2.JPG
如果是龍馬先生的話、是龍馬先生的話。(掙扎)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仁醫官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仁醫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