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其偉百歲誕辰紀念特展@台中市役所(台中市民權路97號)10/22-12/11

知道消息時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原來劉其偉在民國元年出生。一直蠻喜歡劉老的畫,展覽地點的市役所也是古蹟,更覺難得。

這次的畫展比較特別的是對畫家的生平做了比較多的著墨,而且看得到早期畫作、資料、著作、文物和個人用品。看了劉其偉的年表,很驚訝地發現原來他幼年居住日本,當過工程師,是個不太得志的公務員,三十八歲才起始自學繪畫;打過越戰、六十歲之後開始研究人類學、八十多歲還曾到巴布亞紐幾內亞做田野調查,晚年投身動物保育……充滿變動的生命也許是他創作的素材,而他敏於學習,歷經戰亂仍然對生命充滿熱情,更令我印象深刻。

一進展場《公主小咪》就吸住了我的目光,灰色的貓咪坐姿高貴,肉墊厚實。一幅非洲旅行的照片集錦,劉老在每張照片旁邊都寫了些筆記。雖然只記得隻言片語,但是直率的語言跟深刻的省思力道強勁:「動物殺戮是為了吃飽,人類殺戮有時候沒有道理。」「住在非洲的人一定都很堅強。」「生命原是痛苦,生存就是挑戰。」《為九二一的賑災重生》一畫,設色溫暖,小鳥頭頂的保護傘緣有著愛心,彷彿說著愛心可以讓災後受難的生命重生。《日夜拜財神》的打油詩,讓人會心一笑,那句「無聊才讀書,沒錢畫幾筆」竟讓人有些羨慕。《老人與海》的魚骨,也很發人深省——雖然我從來沒喜歡過這本書。

劉老喜歡在畫作上題字,倒是很有中國風。不但寫中文、也寫英文、寫注音,排列整齊,蠻有瑪雅文字跟埃及文字的味道,裝飾性質濃厚。展出的早期水彩畫作中有好些建築的素描,透明澄淨的感覺跟後來的畫作很不一樣,但一樣令人驚豔。其他還有一些素描跟肖像畫,也是以前沒有看過的。走走看看,有許多感動在觀看的當下湧起,難以訴諸文字。

展覽只到這個週末,免費入場。展覽時間比較特別,是中午到晚上九點。非常推薦。

wei2.JPG
大家都很熟悉的婆憂鳥在前場站台,除了巨幅海報還有超大隻的婆憂鳥絨毛娃娃。

wei1.JPG
這是紀念章。


延伸閱讀:
劉其偉 網路美術館:館藏豐富。想更深入了解畫家的,可以去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