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remz -砂漠化-
History prefers legends to men. It prefers nobility to brutality, soaring speeches to quiet deeds. History remembers the battle, but forgets the blood. However history remembers me before I was a President, it shall only remember a fraction of the truth......(Abraham Lincoln in the movie)

做為電影的序與跋,這段話對照著歷史來看真是耐人尋味。以吸血鬼故事介入歷史,美國的南北戰爭成了人類與吸血鬼之戰,林肯成了吸血鬼獵人,深沉,計謀縝密,甚至有點狡猾--我不知道美國南方人看到自己的祖先被比喻成吸血鬼有什麼想法。而,對於林肯的粉絲而言,偶像為了母親和兒子的仇恨而發起戰爭、顛倒國家,恐怕也是醜化而不是神化。畢竟,對手是自己的同胞,其中的掙扎與壓力不是光靠「信念」二字就說得盡的。在國家危機之中,身為平凡人而有所思考且勇於行動,要比知道對手是妖怪而擊殺更不容易--至少我是這樣想的。

就這個矛盾而言,這真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電影。蓄奴制是一筆爛帳,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北方也有蓄奴州,奴役跟南方之間的等號並不是那麼絕對的。一直以來都有論者認為林肯在南北戰爭中發表解放奴隸宣言不過是讓北方獲勝的計謀,事實也證明頗為見效。雖然林肯「在所有人獲得自由之前,我們都是奴隸!」的台詞頗有「地獄不空,誓不成佛」的氣概,編劇心中對林肯到底是褒是貶呢?唔……

美國人崇拜英雄,林肯不是第一個被英雄化的總統。早年有一部空軍一號,哈里遜福特飾演的美國總統臨危不亂,在劫機事件中槓上恐怖分子,雖說重點在智取,動手的部分倒也不少。讚嘆之餘也不免好笑:真有能跟人打架的總統?想不到吸血鬼獵人更上一層樓,林肯在成為吸血鬼獵人之前受到武林高手養成訓練,出道之後獵殺多隻(?)吸血鬼,最後為徹底將吸血鬼逐出國家才成了總統。電影將歷史穿插在情節中,卻又點到為止,不致於引起真偽之辯,手腕巧妙。動作場面也場場精彩,除了林肯舞斧,火車上的大戰,林肯跟巴茲的馬背上決戰也是一絕,連吸血鬼莊園裡的決戰都被比下去了。電腦動畫真的讓很多不可能的事情成真啊!

abe1
電影少不了戀愛。雖然在各方面我都很喜歡瑪莉(by Mary E. Winstead)這個角色,但林肯的後宮實在讓人難以忽視啊!

abe3
花花公子的獵人老師亨利(by Dominic Cooper)。在酒吧發現林肯即將對上吸血鬼,出手相救,還教他獵殺吸血鬼的相關知識。最後不幸在一場戰鬥中被吸血鬼首領亞當咬住,轉化成吸血鬼。在那之後仍然與林肯維持友好關係,並在火車上的戰鬥中救了林肯一命。至今仍在美國境內傳授獵殺吸血鬼課程(根據電影啦)。

abe10
亨利曾致贈林肯銀質懷表,鐫刻「歲月不待人」跟兩人的名字--這是定情物吧?

abe8
這是在白宮中,亨利、林肯、威爾爭論是否解放黑奴的場景。瑪莉剛好走進:

Mary: May I have my husband?
Henry: He's all yours.

林肯回頭深深跟他對望了一眼。亨利語中充滿了搶輸了的苦澀啊!

當然我也很關切為什麼亞當吸乾了亨利的女朋友、卻把亨利轉化成吸血鬼(尤其在片尾亨利提議把林肯轉化為吸血鬼,兩人就可以永遠在一起的時候。)亞當看著初轉化成吸血鬼的亨利企圖殺自己卻無法成功時,露出心滿意足的笑容,說道,「這該說是上帝的玩笑嗎?吸血鬼不能殘殺同類……」總覺得血腥味當中夾雜了玫瑰香啊!

abe6
這隻是亞當(by Rufus Sewell),也蠻帥的,有貴族氣質。如果他真的看上亨利,那做掉林肯的理由又多了一個。

abe5
童年好友威爾。威爾家是自由黑人,但差點被壞商人巴茲(吸血鬼)抓去南方賣。當時也還小的林肯出手相救,卻導致父母捲入紛爭。吸血鬼報復,殺害了林肯的母親,也種下林肯成為吸血鬼獵人的遠因。

因為林肯殺了不少吸血鬼,首領亞當決定誘殺林肯,將他約到莊園。邀請函就是綁架威廉--真的,這種要脅男主角、讓他自投羅網的角色,不是應該由女主角來擔當嗎(笑翻)?

abe4
最後是林肯在春田市認識的雜貨店主人史畢德(by Jimmi Simpson)。雖然出場時給人的第一印象有點粗魯,但他供還是法律系窮學生的林肯吃住,幫他追到瑪莉,得到林肯全心信任,告訴他關於吸血鬼的一切。搭船前往吸血鬼莊園的時候,史畢德說道:「只要我們在一起,什麼都辦得到。」("You and me, Abraham, together we can accomplish anything.")之後用行動實現了在一起的誓約(誤)。不但一起殺進吸血鬼巢穴,還跟威廉一起進入白宮成為林肯左右手,最後還擔任了危險的雙面諜,讓吸血鬼得到錯誤情報,自己也因此喪命。是為愛犧牲一切的悲劇角色。

威爾跟林肯在史畢德店裡重逢的時候,林肯大為興奮,竟然跳過櫃台抱住好友。史畢德的表情非常動搖。史畢德向吸血鬼通風報信的時候,我總覺得不真實。愛情磨滅之前,難有背叛,你們吸血鬼不懂啊~~~

◎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