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也不是因為食安問題才痛下決心煮飯什麼的。雖然頻率不高,我會下廚,也喜歡閱讀食譜,像看小說那樣閱讀。圖片看一看,故事(如果有的話)看一看,高興的時候就做一兩道,過程中還會隨機省略(不外是「這好麻煩買不到」、「調味料一大罐買來只用一點點很浪費」、「看不懂食譜上的指示乾脆跳過」)。最後,心滿意足地把書還回去——

所以廚藝一直停留在(半)入門的狀態。

我的理由兼藉口是在家吃飯就是要清淡。平時外食超量攝取調味料也就算了,添加物也是超量攝取,有機會在家吃飯當然要平衡一下,多蒸煮少用油。在這樣的情況下,廚藝的進步大概就在烹調時間的掌握跟食材搭配兩方面,而食譜在後者幫助很大。有時煮著煮著不知道要煮什麼的時候,就會看看別人的搭配。昨天買的《蓋飯‧菜飯完整大收錄》就屬於這一類。它的主題就是用一道菜搭配白飯、和一鍋上桌的菜飯,因為只有一道菜,都是多種材料混搭的形式,就不用自己想哪些食材味道相合可以放同一鍋。當然,對於真正會煮飯的人來說,這本書是騙新手的,不過我來用剛好。

今天試做了第一道,泡菜燒肉蓋飯。因為感冒,調味料省略,韓式泡菜省略,加了洋蔥(聽說會讓感冒快好)、黑木耳(聽說顧胃),沒有蒜頭所以擺了點胡椒,成品還不錯。

看來買到一本不錯的參考書。:)


蓋飯‧菜飯完整大收錄,2014,台北,楊桃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