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部純說故事、不是續集也不會有續集的電影。

pan
影片幾乎全用這樣的圓形畫面呈現。除了少數幾個鏡頭因為圓形的限制而顯得有趣,其他時候只覺得有些不耐煩。我花錢進電影院,不想看到螢幕只剩一半啊!

李雪蓮(by 范冰冰)和秦玉河假離婚,為的是分到房子。原本說好得到房子後兩人復合,然而,領到離婚證之後,秦玉河假戲真做,和別的女人結婚了。李雪蓮告上法院,要求取消假離婚,讓秦玉河跟他恢復結婚之後,再離婚。但是離婚證是真的,秦玉河又不認帳,法院也就判兩人離婚有效。李雪蓮找到秦玉河要他給個說法,秦以攻擊代替防守,說李雪蓮嫁給自己時並非處女,根本是個潘金蓮,有什麼資格指責自己出軌。李雪蓮覺得比起離婚,這個指控更嚴重,一氣之下,再次告上法院,只為了告訴大家他「不是潘金蓮」。

這是一個村婦告官的故事。村婦很盧,官很官僚。李雪蓮向縣長陳情,不成,又向市長陳情,層層上告,每告一次就把沒幫他忙的首長拖下水順便告。最後告到人代會,事情鬧大了,最後幾個相關縣市長都被拔官,然而李雪蓮還是得不到他要的平反。從此,每年一到人代會會期,他就上北京開告,一告十多年,搞到地方官人人自危,甚至派警力監視李雪蓮,只為了讓他不要離家上告。故事雖然荒謬,但過程卻是一篇官場現形記。有趣之處也就是在看這些急於維護自己地位的官如何欺上壓下、捧上踩下,浪費社會資源來應付其實不在他們權責範圍的問題。

pan2
我覺得無端丟官的縣長比較冤……

另一個有趣之處則是人們越努力,就離目的越遙遠。李雪蓮想要告訴大家他不是潘金蓮,但(被迫)接受陳情的首長們只想要息事寧人,以維護自己的利益。法律訴訟顯然不能滿足李雪蓮,大力打壓李雪蓮也救不了首長們的烏紗帽。直到最後的最後,原先因為李雪蓮而丟官的倒楣縣長,才想到問問李雪蓮為什麼要折騰。而說出實情的李雪蓮,終於也放下了這段心事。

看完之後想了一下,儘管李雪蓮說他不是潘金蓮,但他的命運和潘金蓮對照之下卻有一些疊合。兩人都頗具姿色,都有過三個男人。潘金蓮婚前被張大戶強暴,卻因此引來張夫人妒恨,將他嫁給武大郎。後來西門慶用計引誘他出軌,最後兩人在一起。李雪蓮婚前有過一次戀愛(也因此被丈夫指責不是處女),然後嫁給秦玉河。上告的過程中,法院的賈聰明想出一計,叫李雪蓮的老同學趙敬禮追求他,讓他放棄訴訟。潘金蓮有小聰明,有企圖心,努力地對抗自己的命運(美貌卻處於社會低階),但結局悽慘。想出假離婚的方式騙取房產(或是真正的原因,生下第二胎)、又能找到這些首長的李雪蓮,顯然也屬於有小聰明有企圖心的類型,但最後換來的是十年訴訟的疲倦空虛,和一堆連帶損害。雖然遇到不對的人要快快放下,是知易行難;但李雪蓮不甘願放下的毅力/蠻力真的也是超出一般人的範疇了。

看的時候覺得誇張好笑,看完卻有許多可以思考,就這一點來說,《我不是潘金蓮》相當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