闇黑無界:星際爭霸戰 Star Trek: Into Darkness

很棒的電影!漂亮的畫面、緊湊的劇情、鮮明的角色跟穿插的幽默對話都讓這部片充滿娛樂效果。大家鬥智鬥力,毫無冷場。正邪陣營不再壁壘分明,而是利益相同時不妨合作,時機成熟了再互相砍殺。只能說,背叛乃兵家常事啊!

導演的敘事功力很好。開場戲看完,我們知道企業號以太空探索為任務、不干涉其他物種的發展;也知道企業號的兩大靈魂人物是艦長吉姆寇克跟大副史巴克。重感情的吉姆個性靈活不太照規矩,史巴克冷靜精準得跟機器沒兩樣(真不知道怎麼交到女朋友的……)。因為急於救援,吉姆讓企業號曝了光,一回地球就遭到處分,企業號重回前艦長派克之手,在派克的求情之下,吉姆變成企業號的大副。不過,企業號的新任務尚未決定,就遇到了約翰哈里森/可汗攻擊星艦總部事件。派克慘死,亟於報仇的吉姆也就在馬可仕上將的同意下重掌企業號,帶著一大批特製魚雷,深入克林貢人領地追殺可汗。

startrek4
大家都按讚的反派角色可汗(by Benedict Cumberbatch)。沒有多餘的肢體動作,可汗的攻擊總是給人俐落精悍的印象。只要想到吉姆在絕對優勢的情況下對他又踢又踹,最後還「打到手抽筋」,就知道兩人段數真的有差。不過,我卻覺得這是個看起來很厲害,其實很悲慘的反派角色。睡得好好的可汗被馬可仕挖出來,以同伴性命威脅他製作武器,之後還差點被殺人滅口。在企業號,因為短暫的共同利益和吉姆聯手,不過吉姆一達到目的就過河拆橋,而且,差點成功。用盡心計還是要不到那七十二個冷凍睡眠艙,相反地,因為血液是超級新藥,一直在輸血,共計救過一個小女孩、一隻毛絨絨的動物(醫官的寵物?)、還有主角吉姆。更不用說被企業號的兩大靈魂人物先後暴打……再加上當年的惡行只停留在史巴克爸爸的話語敘述,導演真是無所不用其極地說服我們可汗其實很可憐啊。

startrek1
寇克艦長其實蠻帥的。不過,站在史巴克跟可汗的中間,就是還不成熟的艦長。若是領導星艦,史巴克是在一開始就會避開危險的類型,可汗是會用絕對暴力摧毀危險的類型,寇克卻是會把大家帶到危險裡,再臨機應變脫離險境的類型。換句話說,就是根本沒計畫,只是跟隨靈敏的本能跟直覺行動。在寇克手下做事,獨立性要很夠,心臟要很強,不過,不用怕被賣掉。

一直到最後我才發現企業號上好多人!出場比較多的都是艦橋上的人員。可能因為吉姆喜歡衝現場的個性,艦長位置似乎還蠻容易換人坐坐看。事件當中,蘇魯和史巴克都當過代理艦長。

startrek3
在史巴克勸說下稍微恢復理智的吉姆把追殺行動改為追捕。因為深入敵境,就指定蘇魯代理艦長,負責口頭威脅可汗,若不乖乖就擒就用魚雷轟炸。蘇魯完美執行命令,受到醫官稱讚:「蘇魯先生,提醒我千萬別惹你生氣。」史巴克則是在最後與馬可仕的對戰中被指定為代理艦長。因為任務艱險,吉姆的語氣簡直是託孤了。上述醫官對蘇魯的恭維,我比較想用在史巴克身上。看到他最後痛失摯友、理性崩壞追殺可汗的狠勁,我才不想惹到這種看起來只會背規則的偽‧乖乖牌呢!是說史巴克的攻擊方式很特別,似乎不是直接造成肉體的傷害、而是精神攻擊之類的?看他把手放到可汗身上時都沒怎麼用力,但是可汗都一臉痛苦。從各種方面來看,史巴克才是企業號的地下艦長啊!

startrek4
另外一位重要的角色是技師史考特。因為鋼鐵人的關係技師的社會地位水漲船高。盡忠職守不怕得罪上司的史考特雖然被解除任務,不過吉姆發現魚雷的內容物之後就意識到自己的錯誤,轉而求助。兩人通話的場景只讓我想到太空漫遊的手機費率不知道有多高……深入敵艦的破壞跟接應吉姆和可汗登艦的表現非常精彩!那句「企業號是怎麼了?我才離開一天啊!」讓我笑了。企業號沒有你不行啊史考特!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電影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爾摩斯 史巴克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