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另一端 Vivan las Antipodas

是充滿詩意跟哲思的電影。

從地球上的某地向地心出發,穿過地心後所抵達的另一端,就是該地的對蹠點(antipodes),也正是這部片拍攝的發想。因為地表有超過百分之七十的海洋,所以少有對蹠點兩端都是有人居住的陸地。Kossakovsky 選擇了阿根廷-中國,智利-俄羅斯,夏威夷-波札那,紐西蘭-西班牙四組對蹠點拍攝,美麗的畫面在鏡頭下充滿詩意,竟像是翱翔的天使對人間充滿好奇、慈愛、甚至帶些悲憫的注視。

antipodas1

阿根廷-中國
導演用鏡頭的旋轉、音樂、倒影簡潔地交代了場景的轉換,很切題也很自然。原本以為影片的編排會是一組一組的對蹠點替換,但卻時不時地回到第一個場景:阿根廷。兩個看顧便橋的工人宛如等待果陀裡的Didi和Gogo,日復一日地維修便橋,等著向過路車輛收過橋費,卻總是在幾句寒暄之後完全忘記收錢的事。平靜得近乎無聊的生活,讓熟人新剪頭髮也成了值得多聊幾句的話題。在他們的腳下的另一端,是大破大立的中國上海。建築中的城市,面貌隨時在改變,有人在拆除了一半的大樓中生活的荒謬場景,是建築途中的一瞬。熱鬧的市場,人車爭道,和時空近乎凝滯的阿根廷河邊恰成對比。

智利-俄羅斯
大山大水之美,在智利跟俄羅斯的段落展露無遺。地廣人稀的智利,陪伴農場主人的是一大群動物:男人有一匹馬,兩隻狗,一大群羊,和十來隻被食物香味吸引、不請自來的貓兒。安地斯山腳下的貓好大隻,毛蓬蓬的。冰雪覆頂的山脈之下,是陡峭的山坡和綠色灌木叢。每天,男人打開圍欄,騎著馬趕羊上山吃草。不管走到哪裡,男人的身邊總有一群動物跟隨著。好笑的是男人把每一頭羊都取了女人的名字--真是個好懂的男人XD。

貝加爾湖畔的小屋,是從學校回來度假的女兒與母親短暫的團聚。家的旁邊是菜園,還養了雞跟鵝。貝加爾湖的美景令人屏息。天光初亮時,陽光漸漸灑在層疊的山坡上,大地的顏色就像浸了蜂蜜,圈圍的樹林像金黃色的絲穗。鏡頭凝聚在崖邊的鳥,滑翔之姿彷彿被風推移迫不得已,銳利的速度感和自在的從容卻同時顯現。母親的不捨和寂寞只有送女兒搭車時一句「你總是這樣匆匆來去。」平淡的話語之下是極深的情感。

明明兩邊的生活中還有許多其他人--像是剃羊毛的工人,和母親加入的歌唱社團,導演卻聚焦在特定人物上,讓影片充滿清寂的感覺。

夏威夷-波札那
我真無法想像住得離火山那麼近是什麼感覺。男人出門後,熔岩開始流動,地鳴的聲音就像野獸低吼。男人把狗留下,隔天回來時卻找不到他的狗。黑狗最後有沒有回到主人身邊呢?教人掛心。

波札那的村莊口有一個小商店,是人們的聚散地,隔著一條路是長頸鹿、大象、獅子。大概就像坐在星巴克裡面喝咖啡,外面的大馬路上有大象路過那種感覺,真是超現實的場景(笑)。雖然村民討論著希望獅子不要再把狗咬走了,但整體給人的感覺是悠閒的鄉村風景。夕陽西下,隨著音樂起舞的人們,看起來快樂又滿足。

紐西蘭-西班牙
紐西蘭的海岸邊,幾部起重機跟山貓正在為擱淺的鯨魚舉行葬禮。一萬兩千公里外的西班牙,一隻蝴蝶振翅而起。生與死的循環,輕與重的對比,生命的無常與偶然--連一句台詞都沒有,卻已說盡千言萬語。



P.S. 有興趣的話可以玩玩看這個對蹠點地圖。附帶一提,我們台灣的對蹠點在巴拉圭。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