隱匿在繁華新宿的小巷內,有著昭和風味的深夜食堂,營業時間是深夜十二點到早上七點,菜單只有酒跟一種定食,但遇上客人點菜,老闆(by 小林薰)卻會盡力滿足客人要求。

第一集,沈默黑道小龍,總是在店裡點香腸章魚。當地刑警跟他是棒球名校高中同學,同屬棒球隊,都喜歡球隊經理。當年小龍跟經理互有好感,但兩人第一次約會就遇上流氓,小龍為了保護女孩被退學,女孩則背負了球隊無法前進甲子園的十字架,受到同學欺負。小龍一直愧疚,沒有再見女孩。數十年後的現在,球隊經理因為癌症,時日不多了,想見見小龍。刑警找了小龍幾次,總是沒有結果。一次,刑警問老闆小龍平常都吃些什麼。吃著老闆端上來的六爪章魚,刑警無意間透露了,香腸章魚是當年球隊經理常做給大家吃的點心。

cafe2
對這道菜的印象是日本人氣便當菜……香腸章魚跟兔子蘋果彷彿是日本主婦必備技能,總是出現在各種文本之中。還是台灣人實在,家常菜色不會把時間花在雕花裝飾上。我有預感,看這部戲應該有機會看到不少日式家常菜。開場那個豬肉雜燴也讓人吞口水啊!

很喜歡導演處理經理臨終前的手法。幾個鏡頭淡淡帶過,刻意的平淡彷彿說著這就是人生:沒有戲劇性的轉折,沒有奇蹟,遇到不如意只能自己調適。

一集不到三十分鐘的小品。由第一集看來,應該都是常客的人生故事吧!故事也許平凡無奇,但是非常細膩。深夜營業的食堂,提供食物的同時竟也某種程度地提供了守護。守護可能來自食客間若有似無的關切,甚至透過老闆為了滿足來客而盡力做出來的菜色或飲料。這些疏淡而真誠的善意,讓深夜食堂充滿了溫暖,足以治癒受傷疲倦的心靈。

cafe1.JPG
臉上有著一道疤的老闆,看來有著許多人生歷練。那道疤的故事又是什麼?也很令人好奇。

有機會應該把第一季也找來看看才對。

※圖片所有權利屬於原劇

延伸閱讀:台灣的深夜食堂,我們的老地方@ La Vie
這一期的La Vie報導了台灣14家深夜食堂的故事,剛好跟日劇相互參照。我不是夜貓子,是家貓;半夜餓了頂多也只是掏摸家裡冰箱而已(更多時候是翻個身繼續睡……)。但想到即使是深夜,也有人提供熱騰騰現煮的食物,就覺得很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