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陣頭的第一個感想是,小島也不錯。大家想不明白的時候隨時都可以去環島。這可不是每個國家都有的福利啊!XDD

同樣出身陣頭世家,阿泰(by 柯有倫)叛逆,父子關係緊張。在返家打工存錢期間,因為和對頭震天團口角,一時逞口舌之快,說出「這個團若是我帶,一定贏你!」意外成為團長,要在六個月之內讓自家九天團打敗死對頭震天團。

震天團上有一輩子把阿達(by 阿西)踩在腳底下的武正(by 廖峻),下有盡得陣頭真傳、少年得志的阿賢(by 黃鴻升)和為數眾多的子弟兵。這場怎麼看怎麼輸的賭局,卻在阿泰的執著和努力中產生了變數。母親的愛和突然降臨的責任,讓阿泰漸漸修正自己三分鐘熱度的作風。跟團員的相處與衝突,也讓他用不同的角度看見照看、教育一群中輟生,因此備受尊敬的父親。沒有傳統的包袱,阿泰用自己唯一懂的音樂,重整陣頭。為了鍛練團員的體力,開展視野,他帶著整團展開環島之路。最後引來媒體關注,意外走紅。

中間朱宗慶打擊樂團的客串好令人意外。雖然很有氣勢沒錯啦,可是總覺得有點突兀。打擊樂團平常會在野外練習嗎?這麼隨意就可以碰見嗎?忍不住有這樣的疑問。XDD

陣頭和八家將曾經是飽受社會側目的一群。無他,成員許多是中輟生和混混流氓。九天的成員就是如此。若非有阿達夫婦這樣的人收留,也許他們就真的沉淪了。阿信(by 吳勇濱)被酗酒的老爸家暴。敏敏(by 林雨宣)以收高利貸為生。有音樂天分的梨子(by 徐浩軒),則是受到霸凌的自閉兒。鬼犬,有個混黑道的哥哥。他們都是身處社會邊緣的一群,陣頭也許不是最好的出路,卻讓他們有了歸屬。片中梨子的媽媽帶著梨子拜師,阿達想要拒絕,達嫂(by 柯淑勤)卻以母親的同理心接納了他。短短幾分鐘,點出了阿達夫婦的樸實善良和弟子們死心塌地的緣由。有時看著阿達跟這些少年師徒情深,就覺得不見得有血緣關係才是家人。也難怪真正的兒子阿泰要吃醋了。

zhentou
阿西演暴躁卻心地善良的陣頭師父,純出自然,非常有說服力。這部片的演員都有著真誠的力量,一下子就把人拉到故事裡,很厲害。

我喜歡阿泰跟阿賢之間的競爭與合作。年輕一輩的彈性跟反省能力比老爸們好太多了。阿賢從阿泰身上學到了人和為貴,又被「你有沒有想過,觀眾尊敬的是神,是你那身裝扮,還是陣頭?」的一番話感動,竟然和幾個年輕團員,主動投入九天「結團」,打賭勝負也不管了,對武正來說,真是奇恥大辱。於是鬥了一輩子的師兄弟因為共同話題(不孝子)開始泡茶聊天,令人莞爾。有了阿賢硬底子的陣頭功夫,九天的蛻變終於完成。

存有一些疑惑。不為神明而存在的陣頭,還是陣頭嗎?傳統文化逐漸式微,改變也許不得不然。離開宗教之後,陣頭成為表演藝術的新文類,表面上是傳統文化重新受到矚目,但吸引來的這些族群,究竟又用什麼眼光在觀看這一切呢?也許阿達對阿泰「不敬神」的批評終究沒錯,在台下鼓掌叫好的,畢竟是父親,而不是陣頭師父吧。

陣頭娓娓道來,有笑有淚。相較之下,也走熱血路線的燃燒吧歐吉桑,就沒有拍出感動。

這兩部電影其實有點像,都關注少被注意的族群,都談到尊重與認同,都交代了角色背後的一些故事。燃燒吧歐吉桑稍嫌鬆散,主題模糊。若說想拍出「老兵不死,只是凋零」,除了不斷重複的電視畫面(戰爭片段),對當年勇、對在眷村相濡以沫的歲月也該有所著墨,而不是僅以對話交代,反被生存遊戲戰隊搶去鋒頭。對於眷村拆遷的現實無奈,導演似乎有意批判,但又沒把話說到底。周莉雅跟克銓之間的愛情,沒什麼必要性,反而分散了注意力。兩人的衝突稍嫌誇大,之後又草草收拾了誤會,真是何必。一開始的插敘,好像也沒什麼必要,反而讓觀眾還要分神重組,把節奏拖慢。一仗打下來溫溫吞吞,情感的橋段都嫌生硬。真是可惜了把老兵演得活靈活現的演員。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tuseat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